Closer-button

Pu Yun Wang Pu Yun Wang Memorial

Born: July 21, 1921 in 江西,吉安, China
Died: August 19, 2015 in Ontario , California, USA

王步雲先生的簡史

我父親,王步雲先生 原籍 江西吉安,1921年7月21日出生,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畢業, 1948 年分派到台灣電力公司,在台電服務近40年。在電力公司期間,早期到英國在職進修了兩年,後期又派駐阿拉伯援助三年。退休 5年後移居美國。於2015 年8月19日(美西時間) 晚間 22:30於睡眠中辭世。享年95歲。
父親是一位極為奉公守法,敬業而且固守本份的人,不貪心,不強求,知足長樂。在台電服務了一輩子。雖然沒有高官厚祿,但生活也安定舒適。當年屆65從台電業務處處長任上退休後,在台北一家私人企業兼差了一段時間藉以陪伴仍在上班的母親,直到母親從稅捐處退休才決定搬來美國與兒女及孫輩能夠近距離相處。
父母親剛來美國時,因為不能開車,與兒子,我(以平)、媳婦(前)和孫女(子琦)、孫子(子軍)同住新澤西,後來再一同搬到紐約市,一方面方便自己出行,二則減少我每天跨州上下班的舟車勞累。來美國時父親身體還頗硬朗,每天都盡量有規律的運動及看書報、電視,並收集一些養生的資料。我們做子女的基本上逢週末或假日則帶他們出遊、上個館子或為他們安排短期的旅遊。生活上除了頷頤弄孫,中國式的美國生活都還能夠適應;這也多虧我母親多年來的照顧,讓他無所憂慮。
由於紐約冬天下雪對老年人並不太合適,尤其是已經 習慣台北的氣候,在1999年決定搬到溫熱的南加州居住,與女兒(嫵怡)住家及生活設施靠近,也方便獨立生活。這段時間他們都還能按時運動、散步並在家附近超市買些日用品,生活也都能自理。父親身體上唯一明顯的不適就是退化性關節炎,以至於到2009 年左右,散步的距離開始逐漸的縮短,後來僅在家中繞繞。
2010 年我自上海返回美國,有鑒於兩老活動力已不如前,決定定居洛杉磯與兩老陪伴並就近照顧。由於老年人常常需要去看不同的醫生,因而能夠隨時替他們安排約見,可以及時得到治療。
父母親自兩年多前漸漸有失憶的情況,但又時好時壞,除了思考邏輯逐漸退化,個性也有所變化,往往造成一些誤解或溝通的不便。
2014年10月,由於母親中風,而不得不長期住入療養院進行復健,父親只好與看護同住,我們則經常往返於家中、医院及療養院之間或帶父親去探望。父親後來表示願意住進同一家療養院以便能多看到母親,而搬入療養院後,雖然隨時有人看顧,但他的身體反而退化加速,臥床時間更多,活動力也變得很差。自今年6月份起開始臨終關懷直到撒手人世。
父親一生為人正直,不受利誘,待人寬厚、和氣,同事們也常以此樂道。能在睡夢中毫無牽掛的離開,也是我們子女得萬幸。
感謝父親給我們做人的教誨和榜樣,讓我們走在正途, 更感謝他對我們學業及事業的支持,讓我們衣食無憂。
在此也感謝父親的同學們、同事們及朋友們對他的愛護和關懷,讓我們看到世界美好的一面。

TOP OF PAGE
Pre-planning-button
MEMORIAL CREATED BY:
Tony Wang on August 29, 2015